close

 20140525_131214.jpg   

炎夏裡做了好吃的馬鈴薯粉蒸肉。

 

一直想好好的談關於食安的話題,

因為嚴重的過敏體質,讓我在飲食與生活上,

必需過得非常的認真努力,

我的爺爺死於肝硬化,約莫五十出頭就去世。

雖然有漁保身份,仍舊在當年花了家裡許多的金錢,

小時候的印象裡,爺爺甚至到台北大醫院治療,仍舊回天乏術。

所以爸爸的兄弟姐妹是不太喝酒、不亂服成藥的,

爺爺的病影響了我們家族,

我的父親死於直腸癌的併發症,感謝台灣健保及保險公司,

在經濟上並沒有被拖累到,可是直腸癌是非常辛苦的病,

因為直腸癌是不得不使用外科處理的病,

以外科方式處理,意謂著失去直腸,必需以人工肛門渡過餘生,

雖然剛開始時,醫生試圖將腸道接肛門,

一直不太順利,甚至引起更令人痛苦的瘻管,

於是乎我的父親在發病到病逝的這十幾年間,

不停地進出醫院,也因著如此讓我們接觸了許多的案例,

看盡了醫院的百態,父親的病影響了我們家,

我們非常的注重飲食,直腸癌真的太可怕了。

 

現代生活不得不外食,但身為消費者的我們,

必需得先做好功課,不要老是等到出事再怨天尤人,

我們家還是會外食,也會喝手搖杯飲料,速食也是吃的,

甚至是燒烤、鹽酥雞都是吃的。

但是每次爆發食安危機,我不曾中獎過,

有機米比起一般米貴上數倍不等,

買它的理由是米粒完整,煮出來的飯十分可口好吃,

有機或者水耕蔬菜貴又不好看,但吃起來十分香甜,

甚至可以比一般蔬菜耐於存放,

油,我只買歐洲或者日本原裝進口油,雖然貴,

但是我家用油量極少極少,因為用得是德製不沾鍋,

調味料只用單純的饟造醬油、糖、海鹽、饟造白酒。

是的,我不用台灣公賣局的紅標米酒,

肉類買得是經過檢驗過的,

甚至連食物保存術都買書回來拜讀。

當然夜市已經八百年不去,因為不敢吃。

很幸運的是我對食品添加物嚴重過敏,

只要吃過沒事的,就能成為我家外食的口袋名單中。

 

如果只是每次消極地在爆發危機時,去退貨去罵人,

那麼這樣坐以待斃的人生好嗎?

購買前、吃進口前做了功課嗎?做了多少功課呢?

一樣米養百種人,當我們沒辦法要求每個人保持紀律時,

是不是該自己多多用得心思在飲食安全上!

 

有感於這十幾年來,每個知道我嚴格控管飲食,

花上數倍的代價購買食材或者上餐廳吃飯,

引來無數的訕笑,時間終於還了我一個正義,

也感謝能夠理解這樣的我的老公,

畢竟我們家的食費無上限,比較銀行存款的數字,

我們家更在意的是健康的生活。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米蘭偶愛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